首页教材简介学科动态教学团队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教学课件案列教学参考资料教学录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互动
 

标题 分类名称 发布人 提交时间 状态
· 产业集聚与价格合谋 默认分类 闫瑾 2013-06-27 已回复
老师,请问我国目前由于产业集聚而导致的价格合谋问题,该如何解决?
回复:产业集聚与价格合谋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7-05 14:20:27

产业集聚而导致的价格合谋客观上可能有利于防止集群企业间的过度竞争,但它又是违反反垄断法的。解决的办法之一是利用行业协会去治理企业行为。如果此合谋行为本身是行业协会主导的的结果,那么就要运用反垄断法来解决。

· 政府管制 默认分类 匿名用户 2013-06-27 已回复
 在中国行政管制的干涉下,如何体现政府管制政策的有效性?
回复:政府管制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30 11:01:43

要使管制政策有效,需要(1)被管制者及利益相关方参与,共同制定管制规则;(2)改变关起门来管制的作法,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管制;(3)民众参与,立法为先;(4)建立监督管制者的有效机制,杜绝管制俘获。如果对管制理论和政策感兴趣,你可参阅我校王俊豪校长的著作《政府管制经济学导论》,这是国内最早系统研究政府管制经济学的著作,曾获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你可以到校长办公室,向王校长要这本书,并要求他亲笔签名。

· 勒纳指数为0,为什么不表明市... 默认分类 缪逸群 2013-06-27 已回复
在企业为了谋取垄断地位而采取的限制性定价和掠夺性定价行为情况下,为什么勒纳指数为0?为什么不表明该市场是竞争的?
回复:勒纳指数为0,为什么不表明市场是竞争的?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7-05 14:25:28

勒纳指数是价格超过边际成本的相对程度。当价格等于边际成本时,勒纳指数为0。企业的限制性定价和掠夺性定价行为发生时,勒纳指数会比之前下降,但它不是必然为0。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即较低的勒纳指数表明此时的市场竞争(包括潜在竞争)是比较充分或是起作用的。

· 圆通公司直营之路的前景预测 默认分类 申屠志珑 2013-06-27 已回复
近两年,以圆通公司为急先锋的“四通一达”民营快递公司在逐步转现行的加盟制为顺丰式的直营制。困难比较明显,问题有两个:1、纯粹从市场均衡角度分析(假设暂不考虑国家政策),就目前(或者说近2-3年)来看,“四通一达”有否必要快速推进直营化(个人观察短期加盟制更适合民营快递公司,也更迎合市场需求方)。2、国家邮政局2011年发布的《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中,“自营网点覆盖率应不低于50%”的规定是否有点过分,有再次“打压”民营快递公司的嫌疑(历史上就多次利用行政职权进行非对等的竞争)
回复:圆通公司直营之路的前景预测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7-05 14:30:52

前景预测的关键是当前经营环境下,直营与加盟哪个更有效率,更有利于民营快递公司的局长。本质问题就是,“四通一达”加快直营制步伐是自主抉择的结果,还是“自营网点覆盖率应不低于50%”的政策要求的结果?

· 配第克拉克定理的疑问 默认分类 夏斌武 2013-06-27 已回复
     产业结构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 过度  再过渡到第三产业的内因是什么?
回复:配第克拉克定理的疑问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7-05 19:12:49

主要原因:第二产业规模扩大,同时第二产业技术进步;第一次产业规模相对缩小,同时第一次产业技术进步(劳动生产率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均收入提高,需求结构变化,第三次产业的市场范围扩大。

· 民营化 默认分类 匿名用户 2013-06-27 已回复
民营化改革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回复:民营化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7-05 19:14:25

什么东西民营化改革?主语是什么?

· 绿色农产品的柠檬市场问题 默认分类 郑红斌 2013-06-27 已回复
我国目前绿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的非常不好,消费者也都不相信所谓的绿色食品,什么有机食品。根据质量酬金模型和声誉模型,我觉得可以通过培养拥有好的声誉的品牌来解决消费者的忧虑,解决绿色农产品市场的柠檬问题。
回复:绿色农产品的柠檬市场问题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7-05 19:17:17

你的方法可以试试。不过,消费者对产品不信任的根本是对生产产品的整个模式没有信任。

· 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性 默认分类 沙衣旦·尼加提 2013-06-25 已回复
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性是什么?
回复: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性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5 12:27:28

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全民担忧的产品质量、高能耗低产出等等现状都意味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要性、紧迫性。但是,能否成功走上这条道路?这里面恐怕没有必然性。及时实现工业发展模式转型,走新型工业化,需要坚实的微观基础和制度保障。一句话,新型工业化靠喊是喊不出来的。

· 关于我国房地产产业 默认分类 何珊 2013-06-25 已回复
为何近几年来我国房地产产业发展迅速、火爆?如何改善现在房价过高的问题?
回复:关于我国房地产产业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5 12:36:57

近十年来我国房地产产业发展迅速、火爆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直接或间接的推动,目标是GDP and financial revenue。均衡价格理论告诉我们,房价由供求共同决定。在需求刚性情况下,只有大幅度增加供给,房价才可能降。增加供给的一种办法就是大幅度减税,减少住房生产、销售领域的税费。

· 我国吸引产业的国际转移 默认分类 张羽丰 2013-06-24 已回复
我国吸引产业的国际转移,除了廉价劳动力以外,还有哪些优势?
回复:我国吸引产业的国际转移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5 12:42:08

“优势”在于:环境污染的承受能力比较强(目前我国工业企业污染标准是十年前的),各地招商引资激烈竞争导致的转入门槛低。

共63条  3/7 
发表留言: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言
选择分类:
标 题:   * (标题限制 40 个字符以内)  
请正确填写验证码

 
 
 
  Copyright © 2008-2009 产业经济学课程网 浙ICP备091049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