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材简介学科动态教学团队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教学课件案列教学参考资料教学录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互动
 

标题 分类名称 发布人 提交时间 状态
· 房价为何在政府的调控下还是... 默认分类 干嘉楠 2013-06-21 已回复
朱老师,为什么明明政府有调控房价,而很多地方的楼盘又是开了一个又一个,供给也不少,但房价还是居高不下是什么原因?除了需求很大之外
回复:房价为何在政府的调控下还是居高不下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9:46:03

房产调控无效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对症下药。房价由供求决定,不大幅度增加供给,房价不可能降。何况,增加二手房交易税还减少了二手房供给呢!房价何来不涨?最近我推导了一个租市与房市互动的双市场均衡模型,分析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表明,在民众租房需求和购房刚性需求的现有特征下,除了对高端房征税有抑制房价作用之外,对其它房子征收房产税都将推高房价。

· 中国应如何让有效实施产业结... 默认分类 高佳慧 2013-06-21 已回复
中国应如何让有效实施产业结构政策?
回复:中国应如何让有效实施产业结构政策?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9:03:42

不管什么政策,科学制定本身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实施效果。如何科学制定政策?让政策的利益相关方充分交流、沟通是最重要的。日本就是这样做的。

· 补贴光伏产业 默认分类 朱程玲 2013-06-21 已回复
老师,你好,我想知道各地陆续出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补贴力度超过预期,补贴是否会长久?是否是解救光伏产业的有效措施呢?老师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回复:补贴光伏产业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9:08:32

补贴不是产业发展的良方。相反,为了争取更多补贴,要和官员套近乎拉关系,还得弄虚作假,这不是成本吗?这不产生“补贴竞争”吗?

· SCP框架的应用 默认分类 莫辰霞 2013-06-21 已回复
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如何用SCP框架来分析一个具体的产业呢?能举一点简单的例子吗?
回复:SCP框架的应用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9:11:45

这个问题对我的智商是一种严重挑战。这样吧,你可以看看教材P295-298,如果志在高远,建议以后考虑选修《产业分析方法与应用》课程。

· 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默认分类 陈瑜佳 2013-06-21 已回复
老师您好,一般主导产业是对未来的发展具有决定性引导作用的产业,那是不是有很多情况下地区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是一样的呢?
回复: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9:23:06

自从主导产业概念被罗斯托提出来之后,已经被学界、政界搞浑了。罗斯托的本意是,主导产业是面向未来一定阶段的,对未来阶段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起推动的,代表产业结构高级化方向的,具有高创新率、高增长率、高关联度特征的产业或部门。支柱产业通常是已经在量上支撑地方或国民经济的产业或部门。它可能是低创新率的,甚至是夕阳产业。

· 森马并购中哲幕尚(GXG) 默认分类 丁洁琼 2013-06-21 已回复
我想知道森马想并购GXG为什么会引起股价下跌,并购是否会拖垮森马集团呢?
回复:森马并购中哲幕尚(GXG)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9:28:21

无论哪个公司的股价下跌,很可能的原因是资本市场对森马的并购行为不认同或信心不足。

· 关于开发舟山海洋经济的问题 默认分类 周丹娜 2013-06-21 已回复
老师,您好!开发舟山新区一个重要点就是要开发舟山的海洋资源,可实际上,舟山的渔业资源已逐渐濒临灭绝,石油等海洋资源也并不很丰富,从实际出发的话,这个开发海洋资源的入手点在哪里?另外,对于舟山新区的开发,现在正在建设一个类似悉尼歌剧院的歌剧院还要建设一个韩国城,但我认为舟山目前的生产力水平,市民的素质都并不与这些建设相协调,请问老师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又该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回复:关于开发舟山海洋经济的问题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9:33:41

和你一样,我不认同开发舟山海洋经济。目前的开发,只是原有粗放增长模式的简单复制,只是为了GDP。我们有理由担心,开发到哪里,污染就到哪里。

· 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 默认分类 郑佳丽 2013-06-20 已回复
联想为什么要并购IBM公司的全球PC业务,已经此次并购的意义是什么?
回复: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9:37:28

目的:据说是为了IBM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研发团队。意义:数以亿计的“小黑”迷们对Thinkpad的兴趣已荡然无存。

· 产业结构演进的软化趋势 默认分类 张哲民 2013-06-20 已回复
老师您好!请问产业结构演进的软化趋势的优缺点是什么?举例产业结构演进的软化趋势实际表现。谢谢!
回复:产业结构演进的软化趋势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8-28 10:13:54

产业结构软化是发达国家产业结构演进的新趋势。这是经济新发展阶段上产业结构变化的客观规律。对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而言,这是一种自然现象,是经济成长阶段演替的表现。但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如果片面追求产业结构软化,忽视工业化所应完成的历史任务,将是有害的。

· 电力改革的前景 默认分类 匿名用户 2013-06-18 已回复
电力改革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请大家多多关注。
回复:电力改革的前景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8-28 10:16:30

改革十余年来,电力工业有效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持续发展机制还没有形成,电力垄断经营的体制性障碍也没有完全消除,电力市场秩序仍然比较混乱,电量计划分配、项目行政审批、电价计划管理方式仍然在起主导作用。同时在一些电力企业效益增长缓慢甚至滑坡的情况下,电力企业职工的收入和福利出现了不正常的超常增长。以上问题的确是客观现实,但这主要是电力改革不到位、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以及政府监管不足造成的,需要通过深化电力的市场化改革和加强监管来解决。

共63条  6/7 
发表留言: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言
选择分类:
标 题:   * (标题限制 40 个字符以内)  
请正确填写验证码

 
 
 
  Copyright © 2008-2009 产业经济学课程网 浙ICP备091049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