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材简介学科动态教学团队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教学课件案列教学参考资料教学录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互动
 

标题 分类名称 发布人 提交时间 状态
· 中国式产能过剩 默认分类 林杨杨 2013-06-22 已回复
中国式产能过剩只有政府的原因吗?企业自身是否有什么因素也导致了产能过剩?
回复:中国式产能过剩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8:07:55

没有任何事是只有一个原因的。应该说,政府是中国式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产能过剩从何而来?投资。投资为何如此多?弥补总需求不足,GDP。总需求为何总是不足?因为……,如此推导下去,不难得到答案。你试试。

· 投融资制度 默认分类 王丹丹 2013-06-22 已回复
中国的投融资制度度中小型企业的影响?
回复:投融资制度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8:21:04

中国融资制度是二元化的。根源在于垄断的金融体制与中国二元化的经济结构。国有银行偏好国有企业,不喜欢民营企业(它以中小企业为主),所以,后者融资很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尽管已经喊了多年,至今无根本性改观,体制使然也。没有融资就无法创新,无法创新则无科技进步,无新科技进步则环境不保且产品品质下降。我想,你一定对这些年来国人生产的服装越来越“喜欢”起球有所感触。这就是结果之一。呵呵,还有很多不良后果,你想一想。

· 市场集中程度 默认分类 杨波 2013-06-22 已回复
  针对现在我国的国情,产业发展的市场集中程度高还是低更利于社会整体经济的发展?
回复:市场集中程度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8:29:45

民营经济宜高,国有经济宜低。

· 问题 默认分类 刘曦鸣 2013-06-22 已回复
衡量市场绩效的指标有哪些?
回复:问题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8:33:35

回答这个问题对我而言很有挑战性。也许你可以帮助我,只要你打开课本P121-128看一看.

· 问题 默认分类 王冠男 2013-06-22 已回复
中国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路径和措施是什么?
回复:问题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8:43:49

产业集群化是产业发展一定阶段的表现,一般而言,集群化阶段通常是产业发展的低级阶段。目前看,中国产业集群化发展有两种路径,一是承接产业转移、办产业园区(开发区),如广东;二是草根企业在乡土环境下成长,逐步成为集群。浙江为此例。措施?两种路径自然措施不同。前者主要是招商引资,后者应该是尽量少干预企业活动。

· 问题 默认分类 傅丽萍 2013-06-22 已回复
产业经济学中的勒纳指数是正还是负的,为什么用公式算L=(P-MC)/P=-1/价格弹性,L会是负的,但后面有说勒纳指数在0-1之间变动?
回复:问题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8:49:47

如果价格弹性是负的,那么勒纳指数必为正。正如你所说,特殊情况下,价格弹性有可能为正,因此,勒纳指数有可能为负。但这种情况很少,而且一般没有太多的分析意义。例如,如果房子只作为投资品时,它的价格弹性被认为是正的。此时如果用勒纳指数来测度厂商的市场势力,就有点有意思了。呵呵。你能发现一个问题,很不错。不管这个问题是否有答案。

· 关于均衡问题 默认分类 褚蔚蔚 2013-06-22 已回复
行业均衡和厂商均衡有什么不同?或者说二者分别均衡意义是什么?
回复:关于均衡问题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8:55:30

行业均衡是所有厂商都要均衡。厂商均衡仅仅是所研究的单个厂商处于均衡状态。根本区别是,行业均衡要求整个市场的供求均衡,单个厂商均衡则无此要求。经济学的核心概念是均衡,建议你再看看微观经济学。

· 浙江民营企业克服进入壁垒的... 默认分类 陈启帆 2013-06-22 已回复
老师您好!请对浙江民营企业克服进入壁垒的成长机制分析的问题做一下解答,谢谢~
回复:浙江民营企业克服进入壁垒的成长机制分析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9:00:13

民营企业克服进入壁垒的成长机制?对民营企业而言,许多行业的进入壁垒其实主要还是行政法律性壁垒。民营企业自身有能力克服它吗?

· 垄断性产业管制政策的有效性 默认分类 龚淑琳 2013-06-22 已回复
中国如何才能提高垄断性产业管制政策的有效性呢?
回复:垄断性产业管制政策的有效性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6:40:40

提高垄断性产业管制政策的有效性,可以考虑:(1)尽可能实行激励性管制,(2)基于不同行业特征进行分类管制,(3)立法为先,(4)引入社会力量管制。

· 关于农村家族企业的发展问题 默认分类 严紫烟 2013-06-22 已回复
朱老师,现在有很多农村的企业是家族企业,我们知道它的发展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它的财产权的流动不是采用市场交易方式,而是企业内部的一种制度安排。我想请问,农村的家族企业在向现代化企业转型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问题?
回复:关于农村家族企业的发展问题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6:46:40

家族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产生向现代企业转型的需求。此过程中,需要注意:(1)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2)引入专业管理人员,(3)产权结构调整等。

共63条  5/7 
发表留言: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言
选择分类:
标 题:   * (标题限制 40 个字符以内)  
请正确填写验证码

 
 
 
  Copyright © 2008-2009 产业经济学课程网 浙ICP备091049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