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材简介学科动态教学团队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教学课件案列教学参考资料教学录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互动
 

标题 分类名称 发布人 提交时间 状态
· 我国的反垄断法 默认分类 江子毅 2013-06-24 已回复
我国2008年出台的反垄断法对我国的产业经济发展有什么影响?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失败是否仅仅因为反垄断法的出台?与可口可乐在中国的品牌形象是否有关?
回复:我国的反垄断法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6 12:51:12

08年反垄断法出台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是反垄断法出台后的少数几次亮剑,而且是仅仅亮在国外企业身上。试想,国内不可胜数的垄断行为,有得到抑制或惩戒吗?当然,这只是我一家之言。在这方面,我们财大的王校长、管制研究院的唐教授是国内这方面的顶级专家。有机会可以和他们交流。

· 中国投融资制度 默认分类 王沈楠 2013-06-24 已回复
我国现阶段的投融资制度对中小企业的帮助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运行中存在哪些问题?
回复:中国投融资制度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6 12:47:43

如果有帮助,就不用年年喊中小企业融资难了。我曾经说过,中国融资制度是二元化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源在于垄断的金融体制与中国二元化的经济结构。国有银行偏好国有企业,不喜欢民营企业(它以中小企业为主),所以,后者融资很困难。中小企业没有融资就无法创新,无法创新则无科技进步,无新科技进步则环境不保且产品品质下降。这些年来民企生产的服装越来越“喜欢”起球就是结果之一。还有很多不良后果,你可以想一想。

· 规模经济 默认分类 王晶 2013-06-24 已回复
范围经济对多元化存在什么制约关系?
回复:规模经济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6 12:31:12

多元化经营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获得范围经济。然而范围经济是有限度的,过度多元化会产生范围不经济,这就是对多元化的制约。

· ahp效果检验 默认分类 金琪 2013-06-23 已回复
如何进行产业结构政策的AHP效果检验?
回复:ahp效果检验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7:53:19

AHP就是层次分析法,它是构造指标体系一种方法。它在构造指标体系的同时可以通过专家打分等途径确定指标权重。用AHP方法来检验产业结构政策的效果,就是确定一个政策绩效指标体系,收集指标数据,算出得分然后作出评价。其实,产业结构政策绩效如何,可以采用标准结构法进行评价。

· 产业垄断 默认分类 叶洋忆 2013-06-23 已回复
产业垄断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回复:产业垄断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7:05:13

产业垄断会产生令人深恶痛绝的傲慢和低效率。下沙的银行大家都有感受的吧?去银行至少要2个小时,是不是?初等教育也是垄断的,供给严重不足,导致什么结果?课业负担重,学业竞争激烈,教师行为扭曲。最近一些教育界的新闻大家应该至少有所耳闻。

· 信息不对称下的市场失灵问题 默认分类 许婷婷 2013-06-23 已回复
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如何解决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回复:信息不对称下的市场失灵问题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9:15:07

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多种办法。基本思路是让信息对称起来。即诱导或强制有私密信息的一方披露信息。例如,保险公司让投保者提交体检报告,政府要求产品标签上标示产品成份,政府要求上市公司定期披露信息等。我们国家办很多事都需要所谓的熟人,其实就是内外信息不对称的缘故。信息不对称产生低效率。试想,如果没有真实的买方评价(它旨在解决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我们就不敢买淘宝上的东西了。这就产生了低效率。但是,强制信息披露政策效果明显者寥寥。你可以试着想想原因是什么?

· 关于市场集中 默认分类 胡梅珍 2013-06-23 已回复
市场集中和市场集中度有什么区别?
回复:关于市场集中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7:26:39

市场集中可以理解为一种产业组织结构演化的过程,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演化结果。市场集中度是市场集中的程度,它通常是一个定量分析的概念,是对市场竞争(或垄断)程度的测度。有几种指标可以测度集中度。也许你也可以尝试提出一种测度方法。呵呵。

· 关于联网管制的问题 默认分类 俞丹丹 2013-06-23 已回复
老师,您好,我想知道为什么电信产业中原有企业不愿与新企业联网?为什么说联网管制是垄断性产业实现有效竞争的关键?
回复:关于联网管制的问题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7:36:13

问题其实是简单的。联网又叫互联互通。试想,如果有两个人,一个朋友众多门路广,一个是你,你朋友少而门路寡。你是不是很想去结交前者?当然是。因为,朋友众多门路广实际是人际网络大也。反之,前者是否也很愿意结交你?不会,至少没有你的愿望强烈,因为你的人际网络小也。如果把两个人都改成电信企业,道理应该明白了吧?

· 中国的投融资制度对中小型企... 默认分类 陈旭 2013-06-22 已回复
有哪些?
回复:中国的投融资制度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7:46:20

中国融资制度是二元化的。根源在于垄断的金融体制与中国二元化的经济结构。国有银行偏好国有企业,不喜欢民营企业(它以中小企业为主),所以,后者融资很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尽管已经喊了多年,至今无根本性改观,体制使然也。没有融资就无法创新,无法创新则无科技进步,无新科技进步则环境不保且产品品质下降。我想,你一定对这些年来国人生产的服装越来越“喜欢”起球有所感触。这就是结果之一。呵呵,还有很多不良后果,你可以想一想。

· 森马收购GXG 默认分类 沈敏铭 2013-06-22 已回复
森马预计超过10倍溢价收购GXG,对此业界人士普遍不看好,并且连续两日股价暴跌,而GXG也并非正宗的外国品牌,那么森马为何要收购GXG?它的付出是否能得到相应的回报?
回复:森马收购GXG 回复人:zyphiregang 回复时间:2013-06-24 18:01:55

森马是中国年轻休闲装及儿童服装市场的领导者。GXG是生产中高端休闲服饰的。森马收购GXG显然是想多元化经营,属于混合兼并。我估计,GXG在产品、渠道、客户群体等方面必有吸引森马之处。至于几倍溢价收购,取决于森马的评估。

共63条  4/7 
发表留言: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言
选择分类:
标 题:   * (标题限制 40 个字符以内)  
请正确填写验证码

 
 
 
  Copyright © 2008-2009 产业经济学课程网 浙ICP备091049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