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材简介学科动态教学团队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教学课件案列教学参考资料教学录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参考资料>>参考资料>>正文
 

产业经济学中文参考资料选录

2013年08月28日 12:27  点击:[]

一、国外著作中译本

1.  []谢佩德,1980:《市场势力与经济福利导论》,易家祥译,商务印书馆。

2.  []植草益,1988:《产业组织论》,卢东斌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  []乔治·J·施蒂格勒,1989:《产业组织和政府管制》,潘振民译,上海三联书店。

4.  []肯尼斯·W·克拉克森,罗杰·勒鲁瓦·米勒,1989:《产业组织:理论、证据和公共政策》,华东华工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译,上海三联书店。

5.  []劳杰·克拉克,1990:《工业经济学》,原毅军译,经济管理出版社。

6.  []植草益,1992:《微观规制经济学》,朱绍文等译,中国发展出版社。

7.  []今井贤一、小宫隆太郎,1995:《现代日本企业制度》,陈晋等译,经济科学出版社。

8.  []泰勒尔,1997:《产业组织理论》,张维迎总译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9.  []丹尼斯·卡尔顿、杰弗里·佩罗夫,1997:《现代产业组织》,黄亚钧等译,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

10. []奥利弗·E·威廉姆森,1999:《反托拉斯经济学》,张群群等译,经济科学出版社。

11. []卡布尔,2000:《产业经济学前沿问题》,于立等译,中国税务出版社。

12. []丹尼尔·F·史普博,2003:《管制与市场》,余晖等译,上海三联书店和上海人民出版社。

13. []小贾尔斯·伯吉斯,2003:《管制和反垄断经济学》,冯金华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14. []让·雅克·拉丰、让·梯诺尔,2004:《政府采购与规制中的激励理论》,石磊等译,上海三联书店。

15. []W·吉帕·维斯库斯等,2004:《反垄断与管制经济学》,陈甬军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16. []斯蒂芬·马丁,2005:《高级产业经济学》,史东辉等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17. []马西莫·莫塔,2006:《竞争政策》,沈国华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18. []怀特·卡伍卡2007:《反托拉斯革命》,林平等译,经济科学出版社

19. []伯纳德特·安德鲁索等,2009:《产业经济学与组织》,王立平等,经济科学出版社。

20. []理查德·施马兰西2009:《产业组织经济学手册》,李文溥等译,经济科学出版社

21. []派波尔等,2012:《当代产业组织理论》,唐要家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二、国内专著与教材

1.  杨治,1985:《产业经济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  胡汝银,1988:《竞争与垄断:社会主义微观经济分析》,上海三联书店。

3.  陈小洪、金忠义,1990:《企业市场关系分析—产业组织理论及其应用》,北京科技文献出版社。

4.  邓伟根,1990:《产业经济:结构与组织》,暨南大学出版社。

5.  王慧炯,1991:《产业组织及有效竞争》,中国经济出版社。

6.  卢东斌,1991:《中国产业组织分析》,延边大学出版社。

7.  丁敬平,1991:《产业组织与政府政策》,经济管理出版社。

8.  董守才等,1992:《工业组织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9.  郑林,1992:《产业经济学》,河南人民出版社。

10. 马建堂,1993:《结构与行为——中国产业组织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1. 方甲,1993:《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2. 芮明杰等,1993:《产业经济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3. 夏大慰,1994:《产业组织学》,复旦大学出版社。

14. 李贤沛等,1994:《工业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

15. 党兴华,1994:《产业经济学》,陕西人民出版社。

16. 汪斌等,1995:《产业经济学》,浙江人民出版社。

17. 于立、王询,1996:《当代西方产业组织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18. 毛林根,1996:《结构·行为·效果——中国工业产业组织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

19. 龙茂发等,1996:《产业经济学概论》,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 余晖,1997:《政府与企业:从宏观管理到微观管理》,福建人民出版社。

21. 张维迎,1997:《博奕论与信息经济学》,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

22. 王惠臣,1997:《论运输管制:公共性与企业性的悖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23. 陈秀山,1997:《现代竞争理论与竞争政策》商务印书馆。

24. 邬义钧等,1997:《产业经济学》,中国统计出版社。

25. 杨公朴、夏大慰,1998:《产业经济学教程》,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6. 史忠良等,1998:《产业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

27. 李悦,1998:《产业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8. 谢地,1998:《产业组织经济学》,吉林大学出版社。

29. 吴汉洪,1998:《西方寡头市场理论与中国市场竞争立法》,经济科学出版社。

30. 王俊豪,1998:《英国政府管制体制改革研究》,上海三联书店。

31. 刘树杰,1999:《垄断性产业价格改革》,中国计划出版社。

32. 金碚,1999:《产业组织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

33. 王俊豪,1999:《中国政府管制体制改革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

34. 苏东水,2000:《产业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35. 杨公仆、夏大尉,1999:《现代产业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36. 王俊豪,2000:《现代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中国经济出版社。

37. 周新生,2000:《产业兴衰论》,西北大学出版社。

38. 王国生、安同良、刘志彪,2001:《现代产业经济分析》,南京大学出版社。

39. 简新华、魏珊,2001:《产业经济学》,武汉大学出版社。

40. 王文潭、李芸,2001:《现代产业组织与竞争》,高等教育出版社。

41. 邓伟根,2001:《产业经济学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

42. 孙天琦,2001:《产业组织结构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

43. 王俊豪,2001:《政府管制经济学导论》,商务印书馆。

44. 邬义钧、胡立君,2002:《产业经济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45. 李悦、李平,2002:《产业经济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46. 于立,2002:《产业经济学的学科定位与理论应用》,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47. 刘志彪,2003:《现代产业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48. 胡代光,2003:《产业经济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49. 石磊、寇宗来,2003:《产业经济学》,上海三联书店。

50. 李明志、柯旭清,2003:《产业组织理论》,上海三联书店。

51. 夏大慰,2003:《政府规制》,经济科学出版社。

52. 于良春,2003:《自然垄断与政府管制》,经济科学出版社。

53. 肖兴志,2003:《自然垄断产业规制改革模式研究》,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54. 臧旭恒、徐向艺、杨惠馨,2004:《产业经济学》,经济科学出版社。

55. 杨建文,2004:《产业经济学》,学林出版社。

56. 史忠良、柯维达,2004:《产业兴衰与转化规律》,经济管理出版社。

57. 李悦,2004:《产业经济学》(研究生用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8. 杨公朴、干春晖,2005:《产业经济学》,复旦大学出版社。

59. 李贤沛、胡立君,2005:《21世纪初中国的产业政策》,经济管理出版社。

60. 芮明杰,2005:《产业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61. 干春晖,2005:《企业策略性行为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

62. 周新生,2005:《产业分析与产业策划方法及应用》,经济管理出版社。

63. 张红风,2005:《西方管制经济学的变迁》,经济科学出版社。

64. 王俊豪,2005:《中国垄断性产业结构重组分类管制与协调政策》,商务印书馆。

65.  王俊豪,2007:《政府管制经济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

66.  刘戒骄,2007:《公用事业:竞争、民营与监管》,经济管理出版社。

67.  王俊豪,2008:《中国垄断性产业管制机构的设立与运行机制》,商务印书馆。

68.  唐要家,2008反垄断经济学:理论与政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69. 戚聿东柳学信2009:《自然垄断产业改革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70. 肖兴志,2010:《产业经济学理论研究新进展与文献评述》,科学出版社。

 

三、国内期刊文献

综合部分:

1.    史正富,1987:《产业组织的转换与产权制度的改革》,《经济研究》第10期。

2.    汪祥春、原毅军,1988:《现代西方产业经济学概述》,《工业经济管理丛刊》第7期。

3.    马建堂,1991:《我国企业行为与现代产业组织理论》,《经济研究》第11期。

4.    丁炳休,1996:《韩国产业经济学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第3期。

5.    张建华,1996:《产业组织理论研究的新进展》,《经济学动态》第5期。

6.    翁君奕,1996:《企业组织形成演进与国有企业改制的选择》,《中国工业经济》第10期。

7.    张维迎,1997:《让·蒂罗尔〈产业组织论〉评价》,《经济学动态》第11期。

8.    周立群,1998:《组织理论与组织经济学》,《经济学动态》第5期。

9.    张军,1998:《需求、规模效应与中国国有工业的亏损——一个产业组织的方法》,《经济研究》第6期。

10.  江小涓,1999:《体制转轨与产业发展:相关性、合意性以及对转轨理论的意义——对若干行业的实证研究》,《经济研究》第1期。

11.  汪祥春、于立,1999:《产业经济学的产生与发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第1期。

12.    张帆,1999:《日本学者田导俊雄谈产业组织的比较制度分析》,《经济学动态》第6期。

13.  李春琦、刘克逸,2003:《转型期我国产业组织政策的选择》,《财贸经济》第1期。

14.  牛晓帆,2004:《西方产业组织理论的演化与新发展》,《经济研究》第3期。

15.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2004:《中国产业组织若干问题研究的新进展》,《中国工业经济》第4期。

16.    丁国杰、张耀伟,2005:《产业组织实验研究综述》,《外国经济与管理》第1期。

17.  陆伟刚,2005:《传统产业组织理论的危机及实践含义:基于企业网络的视角》,《中国工业经济》第11期。

18.    张彤玉、巨荣良,2006:《产业组织范式的演进从竞争垄断到竞争合作》,《经济学家》第6期。

19.  吴延兵,2007:《企业规模、市场力量与创新:一个文献综述》,《经济研究》第5期。

20.  李海舰、魏恒,2007:《新型产业组织分析范式构建研究——从SCP到DIM》,《中国工业经济》第7期。

21.  熊汉富,2008:《产业组织实证研究文献评述》,《经济学动态》第7期。

22.  刘世锦,2008:《市场开放、竞争与产业进步》,《管理世界》第12期。

23.  杜传忠,2009:《市场集中与空间集聚:现代产业组织演进的两条基本路径》,《中国工业经济》第7期。

 

结构、行为、绩效:

1.    周振华、刘志虎、张二震,1986:《当前企业行为的动态分析:内在的合理性与外在的不合理性》,《经济研究》第10期。

2.          陆德明,1988:《改造产业组织,建立垄断竞争市场》,《经济研究》第10期。

3.          复旦大学课题组,1989:《通过产业组织的改革与创新,建立社会主义垄断竞争市场》,《复旦学报》第1期。

4.          复旦大学课题组,1990:《两种市场并存下的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分析——再论垄断竞争市场模式问题》,《复旦学报》第1期。

5.          王玲玲,1991:《企业集团的垄断、竞争和市场选择》,《改革》第2期。

6.          于立,1991:《国有企业进入和退出产业的障碍分析》,《经济研究》第8期。

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结构与市场组织》课题组,1991:《企业规模结构与市场运动》,《改革》第4期。

8.          马建堂,1992:《我国国有企业行为目标的实证分析》,《经济研究》第7期。

9.          陈明森,1993:《论进入壁垒与进入壁垒政策选择》,《经济研究》第1期。

10.       戚聿东,1994:《关于垄断理论若干问题的再认识》,《经济科学》第3期。

11.       江小涓,1995:《国有企业的能力过剩、退出及退出援助改革》,《经济研究》第2期。

12.       王俊豪,1995:《论有效竞争》,《中南财经大学学报》第5期。

13.       方宇等,1995:《中国最大工业企业的分布及规模经济状况》,《中国社会科学》第5期。

14.       江小涓、刘世锦,1996:《竞争性行业如何实现生产集中——对中国电冰箱行业发展的实证分析》,《管理世界》第1期。

15.       殷醒民,1996:《论中国制造业的产业集中和资源配置效益》,《经济研究》第1期。

16.       南秉军,1996:《企业内博弈与企业行为的形成》,《经济研究》第8期。

17.       盛斌,1996:《中国制造业的市场结构和贸易政策》,《经济研究》第8期。

18.       张富春、冯子标,1997:《企业集团:中间组织与有组织的市场》,《中国工业经济》第12期。

19.       沈志渔,1997:《我国自然垄断产业组织的市场行为分析》,《中国工业经济》第12期。

20.       于立,1998:《实施大企业战略应澄清的几个问题》,《中国工业经济》第2期。

21.       江小涓,1998:《市场化进程中的低效率竞争实践——以棉纺行业为例》,《经济研究》第3期。

22.       任曙明,1998:《我国民用航空运输市场结构分析》,《中国工业经济》第6期。

23.       戚聿东,1998:《中国产业集中度与经济绩效关系的实证分析》,《管理世界》第4期。

24.       刘小玄、刘芍佳,1998:《双重目标的企业行为模型——兼论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经济研究》第10期。

25.       王风彬,1998:《企业集团组织规模与边界的有效性》,《中国工业经济》第10期。

26.       简兆权,1998:《我国空调行业价格竞争的成因及其影响》,《中国工业经济》第12期。

27.       曹建海,1998:《我国汽车工业过度竞争实证分析》,《中国工业经济》第12期。

28.       刘阳平、叶元煦,1999:《论电力市场的有效竞争》,《管理世界》第2期。

29.       谢伟、吴贵生、张晶,1999:《彩电产业的发展及其启示》,《管理世界》第3期。

30.       梁雪峰,1999:《供热产业真的难以为继吗——一个垄断产业的案例分析》,《经济研究》第3期。

31.       张纪康,1999:《跨国公司进入及其市场效应——以中国汽车产业为例》,《中国工业经济》第4

32.       于良春、鞠源,1999:《垄断与竞争: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发展》,《经济研究》第8期。

33.       许辉,1999:《我国汽车工业进入壁垒与进入壁垒失效研究》,《管理世界》第5期。

34.       曹建海,1999:《对我国工业中过度竞争的实证分析》,《改革》第4期。

35.       夏大慰、陈代云,2000:《我国石化工业产业组织研究》,《财经研究》第12期。

36.       赵旭、蒋振声、周军民,2001:《中国银行业市场结构与绩效实证研究》,《金融研究》第3期。

37.       李想、余敬,2003:《中国连锁超市行业的SCP模式分析》,《中国软科学》第12期。

38.       陆奇斌、赵平、王高、黄劲松,2004:《中国市场结构和市场绩效关系实证研究——从消费者角度识别两者的关系》,《中国工业经济》第10期。

39.       周振华,2004:《产业融合中的市场结构及其行为方式分析》,《中国工业经济》第2期。

40.       晏维龙,2004:《生产商主导 还是流通商主导——关于流通渠道控制的产业组织分析》,《财贸经济》第5期。

41.       郭建斌,2005:《从价格竞争到差异化——竞争性行业企业竞争策略分析》,《上海经济研究》第2期。

42.       干春晖、姚瑜琳,2005:《策略性行为理论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第11期。

43.       王俊珂,2007:《产业市场行为的SCP分析及思考——中国冰箱产业市场论见》,《理论月刊》第6期。

44.       曹锦周、戴昌钧,2009:《中国民航产业绩效的关键影响因素》,《管理世界》第6期。

45.       :忠,2009:《市场结构与我国银行业绩效》,《经济研究》第10期。

46.       陈甬军、周末,2009《市场势力与规模效应的直接测度》,《中国工业经济》第11期。

47.       李晓钟、张小蒂,2011:《国汽车产业市场结构与市场绩效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第3期。

48.       钟真、孔祥智,2012:《产业组织模式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来自奶业的例证》,《管理世界》第1期。

49.       周末、王璐,2012:《产品异质条件下市场势力估计与垄断损失测度》,《中国工业经济》第6期。

50.       陈艳莹、鲍宗客:2012:《干中学与中国制造业的市场结构》,《中国工业经济》第8期。

 

政府规制:

1.    余晖,1995:《管制的经济理论与过程分析》,《经济研究》第5期。

2.    张宇燕,1995:《国家放松管制的博奕——以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的创建为例》,《经济研究》第6期。

3.    戚聿东,1997:《资源优化配置的垄断机制——兼论我国反垄断立法的指向》,《经济研究》第2期。

4.    谢地、乔梁,1997:《为垄断正名与反垄断》,《经济研究》第9期。

5.    王俊豪,1997:《中国基础设施产业政府管制体制改革的若干思考》,《经济研究》第10期。

6.    余晖,1997:《政府管制与行政改革》,《中国工业经济》第5期。

7.    余晖,1997:《中国药业政府管制制度形成障碍的分析》,《管理世界》第56期。

8.    银温泉,1997:《政府规制与企业融资》,《中国工业经济》第7期。

9.    宋立,1997:《现代西方规制理论及其演进》,《经济学动态》第9期。

10.  张维迎、盛洪,1998:《从电信业看中国的反垄断问题》,《改革》第2期。

11.  余晖,1998:《中国的政府管制制度》,《改革》第3期。

12.  王俊豪等,1998:《西方国家的政府管制俘虏理论及其评价》,《世界经济》第4期。

13.  徐华,1998:《论建立规范的自然垄断行业价格监管机制》,《中国经济问题》第5期。

14.  张笑雪,1998:《铁路运价改革采取激励性政府管制方式的思路》,《铁路运输与经济》第6期。

15.  王俊豪,1998:《论自然垄断产业的有效竞争》,《经济研究》第8期。

16.  王俊豪,1998:《中英电信产业政府管制体制改革比较》,《中国工业经济》第8期。

17.  陈小洪,1999:《中国电信业:政策、产业组织的变化及若干建议》,《管理世界》第1期。

18.  王俊豪,1999:《区域间比较竞争理论及其应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第1期。

19.  于良春、胡雅梅,1999:《管制、放松管制与中国电信业改革》,《中国工业经济》第4期。

20.  马斌,1999:《世界电力行业政府管制变革及启示》,《中国工业经济》第4期。

21.  叶泽方,1999:《建立我国电价管制制度》,《中国工业经济》第4期。

22.  赵小平、卢延纯,1999:《价格管理与监督检查:美、加两国的经验介绍》,《经济学动态》第6期。

23.  肖立武,1999:《电信产业并非自然垄断》,《中国工业经济》第9期。

24.  张昕竹,1999:《对我国竞争政策的一些思考》,《中国工业经济》第10期。

25.  张亚芸、潘建亭,1999:《对公司并购的反垄断规制——兼论我国的反垄断立法》,《中国工业经济》第10期。

26.  王俊豪,2001:《中英自然垄断性产业政府管制体制比较》,《世界经济》第4期。

27.  戚聿东,2002:《我国自然垄断产业分拆式改革的误区及其改革出路》,《管理世界》第2期。

28.  赵志君、马跃等,2002:《银行业放松管制的理论分析与宏观效果——兼论中国加入WTO对大陆和香港的影响》,《经济研究》第6期。

29.  张铭洪,2002:《网络经济下的反垄断与政府管制》,《管理世界》第6期。

30.  王学庆,2002:《垄断性行业的政府管制问题研究》,《管理世界》第6期。

31.  杨开忠、陶然、刘明兴,2003:《解除管制、分权与中国经济转轨》,《中国社会科学》第3期。

32.  于良春,2003:《强自然垄断理论与中国电价规制制度分析》,《经济研究》第9期。

33.  刘志迎、陶爱萍,2003:《国外政府规制理论研究综述〉,《新华文摘》第9期。

34.  李郁芳,2004:《转轨时期政府规制过程的制度缺陷及其治理》,《管理世界》第1期。

35.  白让让、郁义鸿,2004:《价格与进入管制下的边缘性进入——一个理论模型分析》,《经济研究》第9期。

36.  赵会茹、赵名璐、乞建勋,2004:《基于DEA技术的输配电价格管制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第10期。

37.  赵农、刘小鲁,2005:《进入管制与产品质量》,《经济研究》第1期。

38.  肖兴志,2005:《对中国电价规制效果的一种验证》,《统计研究》第9期。

39.  张奇峰,2005:《政府管制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声誉吗?——来自中国证券市场的经验证据》,《管理世界》第12期。

40.  陈富良,2005:《准入轨制与技术创新》,《财贸经济》第12期。

41.  陈信元、黄俊,2006:《政府管制与企业垂直整合——刘永行“炼铝”的案例分析》,《管理世界》第2期。

42.  于立宏、郁义鸿,2006:《需求波动下的煤电纵向关系安排与政府规制》,《管理世界》第4期。

43.  淮建军、刘新梅,2007:《政府管制对市场结构和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财贸研究》第1期。

44.  杜云、张铭洪,2007:《管制与反垄断前沿理论和政策效率检验——一个基于实验经济学的研究模型》,《财经研究》第7期。

45.  王兵等,2008:《环境管制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APEC 的实证研究》,《经济研究》第5期。

46.  仰炬等,2008:《我国粮食市场政府管制有效性》,《经济研究》第8期。

47.  石奇、孔群喜,2009:《接入定价、渠道竞争与规制失败》,《经济研究》第9期。

48.  肖兴志、韩超,2011:《规制改革是否促进了中国城市水务产业发展》,《管理世界》第2期。

49.  张成等,2011:《环境规制强度和生产技术进步》,《经济研究》第2期。

50.  肖兴志等,2011《安全规制波动对煤炭生产的非对称影响研究》,《经济研究》第9期。

51.  郑新业等,2012:《水价提升是有效的政策工具吗》,《管理世界》第4期。

 

企业理论及应用:

1.    吴家骏,1992:《论法人相互持股》,《经济研究》第7期。

2.    卢昌崇,1994:《公司治理结构及新、老三会关系论》,《经济研究》第11期。

3.    钱颖一,1995:《企业的治理结构改革和融资结构改革》,《经济研究》第1期。

4.    张维迎,1995:《从企业理论看国有企业改革》,《改革》第1期。

5.    []谭安杰,1995:《中国上市公司的公司督导》,《改革》第1期。

6.    肖梦,1995:《寻找对企业的外部监控机制》,《改革》第3期。

7.    吴有昌,1995:《国有企业内部人控制问题的成因及对策》,《改革》第4期。

8.    青木昌彦,1996:《对内部人控制的控制:转轨经济中公司治理的若干问题》,《改革》第6期。

9.    吴家骏,1996:《现代企业制度与企业法人财产权》,《经济研究》第2期。

10.  谢德仁,1996:《企业性质:资产计量基础转化及逆转化之源》第5期。

11.  费方域,1996:《控制内部人控制——国企改革中的治理机制研究》,《经济研究》第6期。

12.  刘西荣,1996:《论法人治理结构》,《中国社会科学》第4期。

13.  张维迎,1996:《所有制、治理结构及委托—代理——兼评崔之元和周其仁的一些观点》,《经济研究》第9期。

14.  黄运成,1996:《股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比较研究》,《经济学动态》第10期。

15.  杨瑞龙、周业安,1997:《一个关于企业所有权安排的规范性分析框架及其理论含义》,《经济研究》第1期。

16.  曹正汉,1997:《寻求对企业性质的完整解释——市场分工的不完备性与企业的功能》,《经济研究》第7期。

17.  杨瑞龙、周业安,1998:《论利益相关者合作逻辑下的企业共同治理机制》,《中国工业经济》第1期。

18.  段文斌,1998:《公司中的委托—代理和治理结构》,《中国工业经济》第1期。

19.  何浚,1998:《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实证分析》,《经济研究》第5期。

20.  张春霖,1998:《理解现实的企业——从玛格丽特·布莱尔的理论得到的一些启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5期。

21.  杨瑞龙、周业安,1998:《相机治理与国有企业监控》,《中国社会科学》第3期。

22.  吴淑琨、席酉民,1998:《基本监督主体的公司治理模式探讨》,《中国工业经济》第9期。

23.  王询,1998:《论企业与市场间的不同形态》,《经济研究》年第10期。

24.  郑红亮,1998:《公司治理理论与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研究》第10期。

25.  王信,1999:《创业基金的关系型投资及其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作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2期。

26.  李剑铭,1999:《公司化改造以来我国企业治理结构的实证分析》,《改革》第4期。

27.  张春霖,1999:《以捷克为例看大众私有化后的公司治理问题及投资基金的作用》,《改革》第4期。

28.  刘守刚,1999:《敌意接管与公司治理结构》,《管理世界》第5期。

29.  刘世锦,1999:《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的经营者“定位”问题分析》,《改革》第5期。

30.       曾德明,1999:《国有企业改革与公司治理机制选择》,《中国工业经济》第10期。

31.  李新春,2001:《中国国有企业重组的企业家机制》,《中国社会科学》第4期。

32.  刘伟、黄桂田,2002:《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侧重点:产权结构还是市场结构》,《经济研究》第8期。

33.  刘小玄,2003:《中国转轨经济中的产权结构和市场结构:产业绩效水平的决定因素》,《经济研究》第1期。

34.  贾昌杰,2003:《企业并购经历对并购业绩的影响》,《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第12期。

35.  姚俊、吕源、蓝海林,2004:《我国上市公司多元化与经济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管理世界》第11期。

36.  胡一帆、宋敏、张俊喜,2005:《竞争、产权、公司治理三大理论的相对重要性及交互关系》,《经济研究》第9期。

37.  徐莉萍、辛宇、陈工孟,2006:《股权集中度和股权制衡及其对公司经营绩效的影响》,《经济研究》第1期。

38.  汪建成、毛蕴诗,2006:《中国上市公司扩展的业务、地域多元化战略研究》,《管理世界》第2期。

39.  刘培林、宋湛,2007:《服务业和制造业企业法人绩效比较》,《经济研究》第1期。

40.  姜付秀等,2008:《产品市场竞争与资本结构动态调整》,《经济研究》第4期。

41.  罗吉文,2009《产业俘获测度问题研究述评》,《经济学动态》第9期。

42.  孙早、王文,2011《产业所有制结构变化对产业绩效的影响》,《管理世界》第8期。8

43.  唐跃军等,2012:《控股股东卷入、两权偏离与营销战略风格》,《管理世界》第2期。

 

产业结构:

1.   原毅军,1991:《经济增长周期与产业结构变动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第6期。

2.     陈志友,1992:《产业结构演变中的对外贸易战略的阶段性》,《财贸研究》第2期。

3.   张立群,1992:《中国产业结构矛盾再认识》,《经济研究》第2期。

4.   《中国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调整动态》课题组,1993:《世界产业结构的重组趋势》,《管理世界》第12期。

5.   石磊,1994:《赶超型经济发展与我国产业结构的非常规转换》,《中国社会科学》第4期。

6.   范剑平、向书坚,1994:《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与产业结构升级的二个时间差》,《管理世界》第6期。

7.   梁桂,1996:《产业结构对地区经济发展影响的分析》,《经济研究》第7期。

8.   李善同、钟思斌,1998:《我国产业关联和产业结构变化的特点分析》,《管理世界》第3期。

9.   江小娟,1999:《理论、实践、借鉴与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以产业结构理论研究为例》,《中国社会科学》第6期。

10.  郭克莎,1999:《总量问题还是结构问题?——产业结构偏差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制约及调整思路》,《经济研究》第9期。

11.  王岳平,2000:《我国产业结构的投入产出关联分析》,《管理世界》第4期。

12.  宋辉、李强,2003:《从投入产出模型看科技进步对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第1期。

13.  刘元春,2003:《经济制度变革还是产业结构升级——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源泉及其未来改革的重心》,《中国工业经济》第9期。

14.  张春煜、喻桂华,2004:《第三产业结构升级中的就业变动》,《财贸研究》第2期。

15.  盛世豪,2004:《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传统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分析——兼论温州区域产业结构的“代际锁定”》,《中国软科学》第4期。

16.  王艳、杨忠直,2005:《业结构与策略性贸易政策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第1期。

17.  胡向婷、张璐,2005:《地方保护主义对地区产业结构的影响——理论与实证分析》,《经济研究》第2期。

18.  刘富华、李国平,2005:《技术创新、产业结构与劳动生产率》,《科学学研究》第4期。

19.  胡立君、石军伟、傅太平,2005:《产业结构与产业组织互动关系的实现机理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第5期。

20.  蔡建明,2006:《产业结构调整:财政支出政策的效应分析》,《财政研究》第1期。

21.  李金华,2006:《中国产业结构的演变轨迹、σ-收敛性与空间集聚格局》,《财贸研究》第2期。

22.  魏作磊,2006:《FDI对我国三次产业结构演变的影响——兼论我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偏低现象》,《经济学家》第3期。

23.  李勇、仇恒喜,2007:《对外贸易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影响分析》,《财贸研究》第1期。

24.  胡晓鹏,2007:《模块时代的产业结构:基于SCP范式的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第4期。

25.  徐桂民、綦建红、鞠磊,2007:《劳动力外移、国际贸易与产业结构调整——基于1984—2004年中国数据的协整分析与格兰杰因果检验》,《中国工业经济》第7期。

26.  陈秀山、徐瑛,2008《中国制造业空间结构变动及其对区域分工的影响》,《经济研究》第10期。

27.  文东伟:2009:《FDI、产业结构变迁与中国的出口竞争力》,《管理世界》第4期。

28.  张军等,2009:《结构改革与中国工业增长》,《经济研究》第7期。

29.  干春晖,2011:《中国产业结构变迁对经济增长和波动的影响》,《经济研究》第5期。

30.  许南、李建军,2012:《产品内分工、产业转移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管理世界》第1期。

31.  蔡晓陈,2012:《中国二元经济结构变动与全要素生产率周期性》,《管理世界》第6期。

32.  安苑、王珺,2012:《财政行为波动影响产业结构升级了吗》,《管理世界》第9期。

 

 
 
 
  Copyright © 2008-2009 产业经济学课程网 浙ICP备091049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