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材简介学科动态教学团队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教学课件案列教学参考资料教学录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案列教学>>案列教学>>正文
 

案例1 中国钢铁行业的规模经济

2013年06月12日 16:47  点击:[]

中国钢铁产业的规模经济

钢铁产业常常被作为规模经济的一个典型的产业代表,中国钢铁产业发展十分迅速。1996年,中国钢产量突破1亿吨,成为世界产钢第一大国,2003年突破2亿吨,中国连续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成为名副其实的钢铁大国。2000年以来,中国钢铁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钢产量增速年均达到20%左右。

尽管中国钢铁产业的产量和出口都发展迅速,但就企业规模而言中国的钢铁产业企业规模明显偏小,2005年,中国钢铁全产业企业多达6686家,企业规模小且分散,其中消耗高、污染严重、工艺装备落后的产能占总产能的30%左右。这就代表着,由于竞争程度高、集中度低,企业之间会由于产品和市场相似而产生相当大的竞争和磨擦,交易费用偏高,资源配置损失和浪费现象严重,因此,规模经济难以产生。

在中国的钢铁产业发展和贸易中,另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是钢铁出品生产和出口结构的不合理,下表列出的是2005年世界几个主要钢铁生产国的钢铁产品结构。

                 主要钢铁生产国出口钢铁产品结构比较

国家

日本

韩国

德国

美国

意大利

中国

初级产品比重%

11.8

1.9

2.4

6.4

6.2

64.2

高附加值产品比重%

59.8

47.3

49.4

59.6

43.8

13.4

  

可以明显看出,与国际上的其他钢铁大国相比,中国的初级产品比重与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明显与其他国家相反,初级产品比重占绝对优势地位,而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依然相对落后。

由于钢铁业是一个利润较高的产业,因此,在中国钢铁产业的投资主体众多且多样化。中国钢铁产业中中小企业数量颇多,几家大型钢铁企业并不能完全主导市场。而钢铁产业内企业过多是导致中国钢铁产业产业集中度低,规模经济难以实现的原因之一。在规模经济理论中,一个普遍的规律即产业内部规模经济的实现程度与一个产业内部的厂商数量成反比。因为一个产业内部厂商数量越少,专业化程度就越高,规模收益就会越高。

中国钢铁产业进入的壁垒相对较低。就经济方面而言,钢铁产业的产品差异性不大,由于成本并没有由于规模经济的存在有绝对差异,技术水平整体不高,因此,只要新进入的企业采用较为先进的技术,就可以生产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就市场和政策方面来说,由于中国钢铁需求旺盛,因此,进入钢铁产业的企业都有盈利的机会和可能。在政府政策和国家法律等方面,并没有明确禁止进入钢铁产业的规定,并且各地方政府为了增加自身的收入并不限制中小企业介入钢铁产业。综合以上几方面,诸多企业在钢铁产业内并存的现状就难以避免了。

 

结合本案例,请讨论下列问题:

1.根据钢铁产业特征,说明钢铁产业的规模经济性。

2.简述导致中国钢铁产业规模不经济的主要原因。

3.试述提高中国钢铁产业规模经济的主要思路和政策措施。



参见范雅然:《我钢铁行业的规模经济分析》,载《经济研究导刊》,200914)。

上一条:案例2 中国钢铁业的集中度 下一条:《产业经济学案例集》

 
 
 
  Copyright © 2008-2009 产业经济学课程网 浙ICP备091049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