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材简介学科动态教学团队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教学课件案列教学参考资料教学录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简介>>课程简介>>正文
 

课程简介

2016年10月15日 12:20  点击:[]

产业经济学是一门以研究产业组织、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的经济学学科,它是当前经济学领域中发展最为迅速,理论创新最为活跃的学科之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1996年正式将其列为应用经济学的二级学科,迄今业已正式纳入经济学专业核心课程范围。浙江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于2005年被省教育厅批准立项为省级精品课程,2006年该课程又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是浙江财经大学的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012年成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2013年批准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经过多年建设,本校《产业经济学》课程已经成为一门教学团队优良、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方法多样、教学成果丰硕的优秀精品课程。目前,我校产业经济学课程是经济学专业的必修课。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产业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产业组织的基本概念,熟悉产业结构分析的框架和主要分析方法,能对现实经济中存在的大量产业组织现象和产业政策进行较深入的经济学分析。除了上述目标之外,本课程还能帮助学生从专业的角度解释、评价现实的产业经济实践问题和政策问题,帮助学生建立并拓展适应现实需要的产业政策方案设计能力和产业分析能力。

二、教学内容

从我国产业经济学者的研究成果和我国产业政策实践的现实需要看,比较符合我国特色的产业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不仅包括产业组织理论,而且还应包括产业结构、产业关联、产业布局、产业发展和产业政策等内容。因此,本产业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内容覆盖产业组织理论、产业结构理论(包括产业结构优化理论、产业关联理论、产业布局理论)、产业政策理论、反垄断与管制理论及产业分析方法与运用五大部分,包括导论在内共16章。

三、教学方法及组织形式

本课程采用多媒体课堂讲授教学法为主、辅之以案例教学法、研究型教学法、网络互动式教学法、实践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以班级授课为主、学生个别指导、网络互动答疑、课外论文写作辅导、实习实践指导、学科竞赛指导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

多媒体课堂讲授教学法旨在利用运用多媒体课件等载体,将教学内容通过文字、图像等方式直观地展示出来,为学生提供生动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利用多媒体课堂教学的直观形象性,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拓展深化教学内容。

案例教学法即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在课堂教学中构造经济实践情景,引导学生针对某一主题或经济事件进行全方位的发散型探讨和思考,以加深对产业经济理论的理解,提高学生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能力。

研究型教学法通过引入“读写议”教学,引导学生读一批经典文献,写一篇3000-4000字左右的小论文,参与课堂讨论;尝试“每课一论”教学方法,采选授课前一周发生的重大经济事件,引导学生阅读后于上课后进行半小时左右的开放式讨论;鼓励和引导学生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老师的研究项目,倡导自主申报各级各类研究课题和人才计划。

网络互动式教学法依托产业经济学专门的课程网站,内设课程简介、学科动态、教学团队、教学大纲、教材简介、教学课件、案例教学、参考资料、教学录像、师生互动和友情链接等模块。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用课程网站实现师生互动、教学相长,与定时定点的课堂教学融为一体,增进课程学习的便捷性、应用性、系统性,进而提高教学效果。

实践教学法即教学团队通过与政府职能部门、大型企业深度合作,设立中国义乌商城集团、绍兴柯桥轻纺城、……等一批产业经济学实习基地,通过产经团队教师带队指导学生实习等方式,显著增加学生实践机会,提升其理论运用能力和分析能力。

四、授课对象要求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经济学专业的基础必修课。适用对象为经济学专业的本科学生。对于经济学专业学生,其授课内容较深,因此,学生除需修过经济学原理课程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中级微观经济学和高等数学知识。

五、教材与参考资料

本课程的教材为王俊豪教授主编的《产业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第三版)。该教材系“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材和国家精品课程教材。

参考资料包括与上述教材配套的邱风教授主编的《产业经济学案例》(浙江大学出版社2005年)(含产业经济学案例PPT)、《产业经济学》复习题参考答案、《产业经济学》案例分析题参考答案、教学重点与难点指导、每课“读、写、议”指导(含教学团队收集筛选的学生课外阅读文献资料)、课后拓展作业及参考答案等。

 

 

 

 

 

 

 
 
 
  Copyright © 2008-2009 产业经济学课程网 浙ICP备091049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