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材简介学科动态教学团队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教学课件案列教学参考资料教学录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团队>>教学团队>>正文
 

戴魁早教授

2013年12月18日 16:10  点击:[]

戴魁早,男,1974年生,湖南省衡阳县人,经济学博士。曾先后在上海财经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现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产业组织、产业结构和创新等方向的研究。单独或者第一作者在《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科研管理》、《财经研究》和《科学学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全文转载。单独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其他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单独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主要研究成果、学术奖励、学术荣誉及社会兼职

   一、主持(或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

1、“外包影响产业技术创新的机制与路径:理论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实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3.01-2016.12) (主持)。

2、“垂直专业化对中国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2013.01-2015.12)(主持)。

3、“基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广西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广西哲学社会科学基金(2009.01-2011.12(主持,鉴定等级:优秀)

4、“产业组织垂直分离与技术创新的关系研究” ,广西师大博士科研启动基金(2009.01-2011.06(主持,鉴定等级:优秀)

5、“集群视角下的创新网络与区域国际竞争力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06.01-2009.12)(参与,鉴定等级:优秀)。

6、“中部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2010.01-2013.12)(参与)。

二、代表性论文

1、《垂直专业化的工资增长效应:理论与中国高技术产业的经验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11年第3期(国研网于2011-7-28分上中下三期全文转载)(单独)。

   2、《中国高技术产业垂直专业化的生产率效应》,《统计研究》2012年第1期(单独)。

3、《行业市场化进程与创新绩效:中国高技术产业的经验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3年第9期(第一)。

4、《垂直专业化对创新绩效的影响及行业差异:来自中国高技术产业的经验证据》,《科研管理》2013年第10期(单独)。

5、《市场化改革对中国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的影响》,《科学学研究》2013年第1期(第一)。

6、《市场化进程对创新效率的影响及行业差异:基于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实证研究》,《财经研究》2013年第5期(第一)。

7、《垂直专业化与研发投入: 来自中国高技术产业的经验证据》,《财经研究》2012年第5(人大复印资料《产业经济》2012年第8期全文转载)(单独)。

8、《中国高技术产业垂直专业化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各行业和各地区面板协整的实证检验》,《财经研究》2011年第5期(单独)。

9、《垂直专业化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效率的影响:基于动态面板GMM方法的实证检验》,《研究与发展管理》2013年第3期(单独)。

10、《中国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对生产率的影响》,《研究与发展管理》2011年第4期(单独)。

11、《中国工业结构变迁的驱动因素:1985-2010》,《当代经济科学》2012年第6(人大复印资料《产业经济》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单独)。

12、《产业组织模块化研究探析》,《外国经济与管理》200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工业经济》2008年第5期全文转载;国研网     2008/07/09 全文转载)(单独)。

13、《中国自主创新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基于技术吸收能力的视角》,《科学学研究》2008年第3(单独)。

14、《产业集中度与利润率的关系研究:来自钢铁产业的实证检验》,《当代经济科学》2007年第6期 (人大复印资料《工业经济》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单独)。

15《我国钢铁业产业内贸易的实证研究》,《国际经贸探索》2007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工业经济》2007年第12期全文转载)(单独)。

16、《集群竞争力:创新网络演进的视角》,《科技进步与对策》2008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城市经济、区域经济》2008年第7期全文转载;国研网     2008/12/30 分上下两期全文转载)(单独)。

17、《产业垂直专业化的驱动因素研究:基于中国高技术产业动态面板的GMM方法》,《财贸研究》2011年第4(单独)。

18、《中国工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1985-2010》,《数理统计与管理》(录用,2012/11/22网络出版)(单独)。

三、代表性著作

1、《垂直分离、技术创新与生产率增长:基于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实证检验》,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单独)。

2、《基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广西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单独)。

3、《区域经济学》,甘肃人民出版社,2012 年版(第一副主编)。

四、主要学术奖励与荣誉

1、《垂直专业化的工资增长效应:理论与中国高技术产业的经验分析》,广西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2012年(单独)。

2、《集群竞争力:创新网络演进的视角》,广西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2010年(单独)。

3、《集群创新网络与区域国际竞争力》,湖南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2010年(第四)。

4、广西师范大学“第八批拔尖人才”人选,2013年。

五、主要社会兼职

1、《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经研究》和《暨南学报(哲社版)》等杂志审稿专家;

2、西南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3、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泛北部湾发展研究团队”核心成员。

下一条:熊红星博士

 
 
 
  Copyright © 2008-2009 产业经济学课程网 浙ICP备09104984号